马克思主义学院“从读研的目的谈起”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05浏览:816设置

    11月1日下午2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北京科技大学高校学生事务研究中心张颖教授在泉山校区16号楼302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以“从读研的目的谈起-对研究生的部分调研分析”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哲学范式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冯建华教授主持召开。

 

1

 

    首先,张颖教授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和研究生发展规划谈起,就研究生读研的目的、研究生生活中最苦恼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调研,从实际出发进行理论分析。其次,还具体阐述了研究生群体读研目的的状况、学风状况、不同类别研究生最苦恼的问题及困扰来源、导师与研究生接触的频度与科研产出的相关性、研究生心理健康和自我收获评价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辅导。此次报告生动有趣,张颖教授结合生活实例和调研表格进行分析,让学生们对读研目的的多重性、复杂性、实现途径和自我评价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

 

    报告结束后,张颖老师与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跨专业学生如何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研究生该如何定位”等问题引导我院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读研观念。最后,冯建华教授对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向张颖教授为马院师生带来的“精神大餐”表示衷心感谢,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报告,相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进一步明确读研的目的,提升自我规划的能力,在研究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