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简介

时间:2020-07-26浏览:2540设置

  哲学是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注:原法政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伦理学专业硕士点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伦理学专业分别创建于2000年和2005年)。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开始招收哲学本科专业学生。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哲学学科目前已拥有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博士15人,入选省“333工程”优秀人才二、三层次各1人,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专家1人,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研究创新团队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本学科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文本与文献、中国传统道德哲学和政治哲学、西方近代认识论、德国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等。以曹典顺教授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创新、马克思主义出场学、中国哲学家国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在哲学界产生突出影响。

  近年来哲学学科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目,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20余部,主要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它省级奖4项,拥有2个部级研究基地(中共中央编译局江苏师范大学发展理论研究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2个校级研究中心、1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美国过程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分中心)。

  哲学学科已培养研究生近200名,主要在高等院校、中学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在党政机关、厂矿企业从事宣传教育工作;考取博士的学生30余名,其中近5年来共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博士7人,1名学生现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

   哲学学科拥有全国最为齐全的马克思主义范式创新研究“资料库”;每年出版1期学术集刊《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已经连续出版8期),在2018年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学科期刊”转载排名中,位列转载率第5名;每2年举办1次的“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已成为全国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