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第20个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0-07-24浏览:648设置

 

    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品牌和特色,形成优秀教师争相涌现、学院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学院特点,聚焦落实“六要”,组织开展了“学思践悟领”一体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

    一、活动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提出的“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指引,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对“六要”的“学思践悟领”,一体推进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以期达到师德师风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的目标。

    二、实施过程

    (一)“学”之认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同是践行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后,马院党总支将其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沈道海书记作专题辅导。学院将师德建设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育人初心和使命担当,促进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经过教育动员,原是群众的4位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院还以“廉政讲堂”为平台,加强教师的遵章守纪教育,强化师德建设中的“一票否决”认识。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师德师风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思”之深切

    教师节谈“六要”,深入思考,深化认识。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之际,学院举办“六要”精神研讨会,全体教授和师生代表参加。七位教授围绕“六要”,结合各自人生阅历、教学心得、研究领域,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深刻阐述了如何加强师德建设,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其中,石海兵教授总体谈“六要”,刘勇教授谈“政治要强”,陈延斌教授谈“情怀要深”,高中华教授谈“思维要新”,印少云教授谈“视野要广”,杨现勇教授谈“自律要严”,邹雯娟教授谈“人格要正”。会后,整理发言内容,在“启梦马院”微信平台推出,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

    (三)“践”之笃行

    在教学与实践中践行师德,弘扬师风。学院积极引导教师将师德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在教学中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以课堂教学的实际行动展现学习“六要”的成效。学院将师德建设融入实践活动,组织教师赴邳州开展以“践行初心使命,争做优秀教师”的社会实践,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认真贯彻“8·14”文件,负责起草了学校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将政治方向、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明确践行的工作要求。陈延斌教授经校内推荐、全省遴选,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最新成果。

    (四)“悟”之升华

    感悟育人初心,坚守时代使命。将师德建设与党员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举办了庆祝教师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高中华、邹雯娟、王为良等超过30年党龄的教师,与年轻教师激情分享入党初心,感悟育人使命,表达了思政课教师要忠于职守、勇担责任、努力奋斗、铸魂育人的担当精神,实现了师德师风向初心使命的高度升华。江苏党建网、江苏先锋等报道了活动情况。

    (五)“领”之传承

    紧扣立德树人,实现言传身教。学院注重强化教师的师德引领,不断教化提高学生的德行。举办“为祖国颂歌”合唱活动,全体教师与学生同台歌唱,抒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引领未来教师的师德成长。举办全国优秀教师报告会,邀请陈延斌教授为学生开设“做情怀深品行正学识博的大先生”的主题报告,领航师范生职业发展,勉励学生心怀崇高品德,提高专业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另外,目前正积极与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联系,筹备共建“思政课教师师德培育基地”和“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推进将师德建设与立德树人统一起来。

    三、特色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映照着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的道路,标注着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的高度。马院以“六要”为要,抓住发展机遇,结合专业特色,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学思践悟领”一体推进,打造师德强、师风优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了教师和学院两个层面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践行师德的思想境界。通过学习、思考和感悟,老师们对总书记的“六要”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内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了政治上的紧迫感、思想上的认同感、行动上的责任感,提高了学习深度、精神高度和落实效度。

    (二)进一步强化了教师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通过下列活动的开展,老师们进一步提高了立德树人的政治站位,强化了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表示要把思政课办成为有思想高度、现实力度、情感厚度,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三)进一步拓展了学院师德建设的发展成效。通过师德建设活动,促进教师师德精神的养成,并涌现了以全国优秀教师为代表的一批师德典型。在学校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评选中,我院申报的品牌案例和创新案例均被评为“优秀案例”。

    (四)进一步构建了学院师德建设的工作机制。在这次师德建设活动中,通过不断的思考和落实,我们对开展师德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明确,方法更加务实,形成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三向同行”,学、思、践、悟、领“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新机制,进而为学校思政课教学实现播种信念、夯实信仰、提振心灵、建构人格、培根铸魂的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