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对党的忠诚心”专题研讨

时间:2019-10-12浏览:693设置

  2019年10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6号楼319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的“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对党的忠诚心”的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沈道海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第五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及党章的有关内容,并作了主旨发言。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沈道海书记从党的政治建设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谈到,党的政治建设是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坚定政治信仰、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从而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新时代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从理论维度看,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历史维度看,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历史传承;从实践维度看,这是化解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结合高校和学院工作,他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要坚持根本方向,解决好“走什么路”的问题;二要恪守根本立场,解决好“站什么位”的问题;三要履行根本职责,解决好“干什么事”的问题;四要落实根本要求,解决好“做什么人”的问题。

  随后,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作了研讨发言。石海兵院长围绕“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特别强调我院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刘勇副院长指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并指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王冠群副院长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更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韩洪政副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把“忠诚干净担当”装在心里,刻在脑子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何宏成主任通过学习对自身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