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紧扣铸魂育人 永葆对学生的责任心”专题研讨

时间:2019-10-31浏览:667设置

  2019年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6号楼319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之“紧扣铸魂育人 永葆对学生的责任心”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副书记韩洪政领学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关内容,并作了主旨发言。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韩洪政副书记从学习领会科学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落实育人根本任务、完善全面的育人体系,永葆育人责任心、形成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自觉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等四个方面作了发言。他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认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改革。永葆对学生的责任心,需要始终坚持并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三是形成立体化协同育人机制,四是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落到实处。

  随后,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作了研讨发言。沈道海书记从马院的使命与责任出发,强调要高度重视马院发展的历史机遇,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入主题教育,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时代使命,永葆对学生的责任心,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石海兵院长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素养要求从“四有”到“六个要”的变化,认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刘勇副院长提出,夯实铸魂育人的行动自觉,必须牢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必须牢牢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王冠群副院长将完善高校育人体系目标分解为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来设计创新、遵循教育规律把立德树人融入构建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各环节与围绕师生双主体三个层面。何宏成主任立足思政课建设春天到来的大背景,认为要重视该怎么做,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新时代学生工作和学生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把立德树人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