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时间:2020-07-24浏览:1201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专业概况:本专业于1985年开始招生,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省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一流专业人才。近年来,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基础教育等培养了大批优秀管理人才、教学科研骨干和行业专家。目前,在中央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社会亟需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三种类型,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较强的创新精神、较大的发展潜力,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基础知识,以及熟练掌握教师职业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政治经济学、伦理学等。

    毕业去向:60%左右的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25%左右的毕业生进入高校、中职校和中小学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15%左右的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


【哲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国家、省级相关学术研究平台,培养具有一定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进一步培养潜质和较高综合素质,主要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以及社区、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才人。

    学习内容:系统学习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三大哲学系统的理论和历史,以及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美学、伦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进行哲学思维能力、批判反思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的训练。

    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过程突出哲学基础理论和创新思维发展的教育,本着分类分型培养的原则,注重“拔尖创新人才”“复合应用人才”“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为学生发展拓展空间和渠道;实行全程导师制,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建立学生课内外学习的全程指导体系,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发展,重点指导学生进行经典著作研读、科研活动、考研等。

    毕业去向: 50%以上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大半进入985、211学校进行深造;10%左右学生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企业、社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