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报道我校思政课改革成果

时间:2019-11-14浏览:745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思政课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立行立改见成效,着力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开展办好思政课顶层设计。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办法,并明确了35项具体任务,每一项任务分解到部门,列出时间表,落实到具体人。各有关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等相继成立,《校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整合校内思政课教师资源工作方案》等文件先后出台,有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取得实效。

  创设打造思政“金课”的多维格局。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积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每周定时组织思政课教师收看教育部开设的“周末大讲堂”,实行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制度;实施研究生思政课专题教学、小班制教学改革;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示范课评比展示活动;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立项,以研究促进教学,着力打造思政“金课”。

  搭建好实践育人的共享资源。强化开门办好思政课理念,构建多部门协调开展实践教学的工作机制,编制实践教学方案,编写实践教学教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调研的路线,先后与徐工集团、王杰部队、马庄村等地签订了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完善淮海战役纪念馆实境课堂教学组织;引导大学生宣讲团深入铜山中专、荣景社区等地开展5场理论宣讲活动,开展校园红色话剧展演,切实构建学生思想成长的“立交桥”。

  注入学好思政课的源头活水。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深度挖掘学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初步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形成协同效应。建设3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评选36项思政工作“示范项目”,切实为学生学好思政课提供了源头活水。


报道链接地址: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江苏师范大学:聚焦思政课改革 紧扣新思想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