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赴徐州市第一中学开展见习活动

时间:2017-11-21浏览:177设置

    11月17日,我院组织了前往徐州市第一中学的教育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活动由政教处主任李颖老师带领,参与对象为大三全体同学和大四部分同学,内容为高中政治《经济生活》第七课——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

    上午9时,见习课程准时开始,秦老师使用甚为巧妙的教学设计,合理运用小组讨论、讲授等方法,启发学生进行合作与探究学习,真正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极大发挥了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又结合新课改提出的核心素养要求,在课堂问题设置中引导学生培养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意识。短短四十五分钟内,课堂氛围热烈,学生们认真思考、积极讨论、主动回答问题,给参与学习、观摩的大三、大四见习生们更多的是震惊与赞叹。

    精彩绝伦的课程后便进入专家评课环节。首先,王老师从目标、学、教、评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徐州一中应对核心素养时代下的课堂改革策略,要由讲授型课程转变为活动型课程,结合学生实际生活设置情境等。随后,秦老师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等方面出发报告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过程。紧接着,李颖老师从大学老师的角度着手分析本节课所存在的优点与不足,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教学建议。此外,张老师以一线教师的身份切实评价本节课程,指出其中存有的问题设置缺陷,引起在场老师及学生的共鸣。徐州市调研员郭老师深入分析即将实行的新课改的课程结构及课程内容的变化,让我院见习学子切实感受到新课改的所带来的实质性变化。最后,由徐州一中的张校长进行总结,欢迎莅临指导的教师与学生,提出将在新课改下使课堂成为情境性、活动型、体验式、问题导向的课堂,牢牢把握核心素养。

    上午11点30分,历时3小时的见习活动结束。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学子感触颇深,收获颇多,切实感受到自己在教师的道路上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教师基本技能和自身知识储备、学科素养等方面仍需继续努力。我院也将在此后多开展教育见习活动及教师基本功训练,让师范生们在不断实践中成长,为努力成为一名合格教师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