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规划(2009-2011年)

时间:2012-04-26浏览:1118设置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及实施方案的精神,我校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从2007年春季进入教学实践,至今该课程已上过两轮,现就两年来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进行总结,并规划未来三年的课程建设步骤。

一、过去两年课程建设情况总结(2007.3-2008.12年)

1、适应新的课程体系,研讨新课程的内容及其特点。

在适应新的课程体系的过程中,本课程组组织教师分章节讨论重点、难点内容,并在重点、难点问题的讲解进行磋商和研讨;同时也通过两年来的教学情况的总结,逐渐掌握了本课程的一些普遍特点。

2、统一教学内容、教学进度。

在前两轮的教学中,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进度不统一,有的差别还很大,因而教学内容上也随之又很大区别。到两轮结束以后,基本上达成一致,即一律上到第八章,并制定统一的教学进度表,每一个老师都可以对照教学进度表随时修正、调整教学进度。

3、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及参加学校及省级教学评优活动。

新课改后的前两轮教学已经结束,大部分教师还处于适应期,学院及本课程组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如刘洪英(包括刘云凤、秦敏、梁爱蕴、于桂凤)等教师尝试了专题教学法;同时鼓励教师参加教学评优活动,朱世英老师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五章——“中国革命的新道路”这一单元教学录像入选江苏省“精彩一课”。

4、在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教师间相互听课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制度。

在着眼于适应新课程体系的过程中,我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经常组织教学研讨和公开课,同时也鼓励教师间相互听课,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拟将这些活动制度化,以加强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5、形成严格有序的考试、阅卷制度。

本次课程改革在我校教学评估以后,因此我们的考试、阅卷制度一律按照评估要求,以三、七比例分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阅卷统一分组,流水阅卷,每组至少三人,各司其职,阅后签名。

二、未来三年课程建设规划(2009.3-2011.12

2009年:

1、试题库建设。

拟于2009年建设包括6-8套试题(包括答案)的试题库。

2、修订教学大纲。

从已经过去的两年看,每年的教材都在修订,以后应根据教材的修订而即使修订教学大纲。

3、将建立在公开课基础上的教学观摩活动制度化,同时也将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4、积极参加院系、学校以及省级的教学评比,努力争取省级及省级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

2010年:

1、进一步完善充实试题库。

2、根据教材内容情况,修订大纲。

3、编写统一的教案。

本项建设由课程负责人牵头,提出编写的规范格式,大家分头落实;同时,积极争取学院的经费支持。

4、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并落实的基础上,申报校级进而省级精品课程;

2011年:

1、调整、完善、充实试题库。

2、根据教材修订情况相应修订教学大纲。

3、扎实推进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

4、拓展网络空间,将相关的教学研讨、教学评优、教学优秀成果放到网络上去交流和推广。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负责人:印少云

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