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规划(2007—2010)

时间:2012-04-26浏览:953设置

一、建设目标

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思政课改革的“05方案”,按照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教学改革,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进本课程的建设,力争通过3-4年的努力,确保建成校级精品课程,力争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为“十二五”期间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奠定基础。

二、建设措施

1、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整体教学水平优良的团队。在“十一五”期间,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实现40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2、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不断创新,开展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力争取得新的教研成果。

3、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加强全程教案、教学课件、案例库、视频库、试卷库的建设,使本课程的教学方法、手段达到科学、合理、先进。

4、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在总结现有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的形式,实现实践教学的多样化、普遍化、可行化。

5、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制度、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

6、加强课程基础建设,在硬件设施、图书资料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使其适应教学的需要。

7、加强网络资源建设,争取建成省内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数据库。

三、建设步骤

12007年,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电子教案上网。

22008—2009年,教学资源库基本建成,分期分批上网。

320092010年,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授课录像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