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教学大纲)

时间:2012-04-23浏览:1365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S125002

课程名称: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课教师:邹雯娟

先修课程:政治学原理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36              学分:2

开课学期:2            开课形式:讲授和研讨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的发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及其规律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明确中国近现代不同时期不同政权政治制度的特点、本质、相会关系和区别。这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课程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研讨18401949年中国政治制度的演变和发展历史,其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制度的基本理论;清朝后期政治制度的变迁;南京临时政府的政治制度;北洋政府的中央机构、地方机构及管制;国民党政府宪法性文件及五院政府;中国国民党与国民政府;国民党政府的中央政权机构和运行机制;国民党政府地方机构以及官制。在中国近代,政治的形式已从传统样式向现代民主政治样式转型,但未完成转型任务。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代议制机被架空,而军权充分地膨胀,专制依然盛行

课程大纲:

第一讲 绪论

一、政治制度的内涵

二、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基本特点

第二讲 晚清政治制度

一、近代以前清朝的政治制度

二、1840年后清朝政治制度的变迁

第三讲 南京临时政府的政治制度

一、孙中山的民主共和思想

二、南京临时政府的组织机构

三、《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第四讲 北洋政府的政治制度

一、北洋政府政治制度的确立和变迁

二、北洋政府的中央机构

三、北洋政府的地方机构

四、北洋政府的官制

第五讲 广州、武汉国民政府的政治制度

  一、广州国民政府的建立

  二、广州、武汉国民政府的政治制度

第六讲 南京国民政府的政治制度

  一、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及五院制的形成

  二、南京国民政府的中央机构

  三、南京国民政府的地方机构

  四、南京国民政府的特务机构

  五、南京国民政府的官制

第七讲 红色根据地的政治制度

  一、南方根据地的政治制度

  二、延安时期的政治制度

  三、解放区的政治制度

课程主要教材:

  《中国近代政治体制的演变》,史远芹等著,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版。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国政治思想史》,吕振羽著,三联书店,1955版。

2、《中国政治思想史》,萧公权著,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1982版。

3、《中国近百年政治史》,李剑农著,商务印书馆,1962版。

4、《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林代昭等著,重庆出版社,1988版。

5、《中国近代政治体制的演变》,史远芹等著,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版。

6、《政治制度与近代中国》,谢俊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版。

7、《戊戌以来的中国政治制度》,王永祥著,南开大学出版社,1991版。

8、《北洋政府时期的政治制度》,钱实甫著,中华书局,1984版。

9、《民国政制史》,钱端升著,商务印书馆,1946版。

10、《中华民国政治制度史》,袁继成等编,湖北人民出版社,1991版。

11、《中国地方政府》,张富康著,汉口新昌印书馆,1947版。

12、《中国地方行政制度史略》,程幸超著,中华书局,1948版。

13、《清代地方官制考》,刘子扬,紫禁城出版社,1988版。

14、《中国文官制度史》,张金鉴著,台湾华岗出版有限公司,1977版。

15、《中国内阁制度的沿革》,高一涵著,商务印书馆,1933版。

16、《中国近代政党史》,朱建华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1990版。

17、《中国政党制度史》,朱国汉著,安徽人民出版社,1995版。

18、《中国政党史》,杨幼炯著,商务印书馆,1969版。

19《民国政党史》,谢著,上海学术研究会1948版。

20、《民初的地方主义与联省自治》,胡春惠著,台湾正中书局,1983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