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政治学理论专题)

时间:2012-04-23浏览:1510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S126005

课程名称:政治学理论专题

开课院系:法政学院                       任课教师:吴忠海

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36                     学分:2

开课学期:3                  开课形式:讲授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基础课。课程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政治学的重要概念、原理和方法论,具备对政治学相关理论进行系统分析的能力,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通过本课程教学,要求学生了解以国家为主体的社会政治现象及其发展规律,掌握政治学理论的相关研究方法,并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理论知识和基本观点分析研究现实社会中的各种政治现象。

课程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是对现代政治学的基本范畴、基本理论进行研究,其主要内容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内容,导论。主要对政治科学中较重要的概念和理论进行概括介绍和说明,包括学术界对政治的涵义、政治的本质与基本特征的各种理论观点的介绍和分析,以及政治学研究中的传统方法介绍和国内外政治学研究的一些现代方法的评介等,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能了解并掌握政治学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方法论,了解政治科学的特点及主要内容和当前国内外的进展情况

第二部分内容,主要是政治学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对个人、团体与社会、国家的起源、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政治活动与政治关系、政治制度和政治国家、政治权力和政治权利、权威与独裁主义、集权与分权、政治权力的性质与合法性、现代国家的构成与主权、政体类型、政府的结构与功能、政党与政党制度、民族国家与国际秩序等政治学中重大问题的介绍与分析,使学生从宏观上了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关注的重心和焦点。同时,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讲授并结合学生们的讨论和阅读文献资料,使学生提高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不断提高其政治学理论素养。

第三部分内容,本课程以国际和中国的学术研究和政治现实为背景,着重介绍当代的政治民主与政治文化、政治发展与政治稳定,以及公民与公民意识等政治学理论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内涵和学术热点问题,学习和掌握国际政治学界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前沿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能够对现实政治生活以及各种政治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正确把握。

课程主要教材: 

政治学原理》,王惠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第2版。

主要参考文献:

1、《政治学》,亚里士多德,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2、《政治学原理》,王惠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第2版。

3、《政治学新编》,金太军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4、《政治学导论》,杨光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自由民主的理路》,江宜桦著,新星出版社2006年版。

6、《何谓政治学》,王明辉主编,中国戏剧出版社2005年版。

7、《邓小平政治思想研究》,张彬主编,国防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8、《政治学的重大问题》,莱斯利·里普森,华夏出版社2001年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