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专题讲座)

时间:2012-04-23浏览:1355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S126001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专题讲座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课教师:任  平

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36                     学分:2

开课学期:3                  开课形式:讲授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课程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使硕士研究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些理论前沿性问题,奠定本专业基础。通过课程学习,使研究生基本了解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形态和研究范式,尤其是了解走向交往实践中的唯物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出场学研究范式中去理解走向全球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

课程主要内容:

1、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及其当代意义

2、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解形态与研究范式

3、后现代思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理解

4、走向交往实践的唯物主义

5、论马克思主义出场学研究

6、出场学视野中的历史构境

7、广义认识论原理

8、全球时代的发展哲学

9、差异性社会与差异性正义

10、交往的实践、意义、价值

课程主要教材: 

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任平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主要参考文献:

1、《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述评》,郝立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马克思哲学若干重大问题讲解》,张澍军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3、《任平自选集》,任平著,凤凰出版社2010年版。

4、《交往实践的哲学》,任平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5、《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范式:创新与转换》,柯锦华,任平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版。

6、《创新时代的哲学探索:出场学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任平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7、《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任平著,江苏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8、《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哲学》,任平,陈忠主编,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