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时间:2012-04-23浏览:1781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序号:S122002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课教师:于桂凤  

先修课程:现代西方哲学思潮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36                               学分:2 

开课学期:2                开课形式:讲授与讨论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专业课,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全面了解和分析当代社会特别是九十年代有重大影响的社会思潮,引导研究生扩展自己学术视野,生成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的关系,了解当代有代表性的、对我国产生过影响的西方社会思潮的主要观点、基本思想及其实质,提高学生对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的政治辨别力,深化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解,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建设。

课程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以当代西方有代表性的社会思潮为教学内容:

一.马克思主义与新自由主义

1.新自由主义在20世纪70年代的复兴

2.新自由主义的主要流派与基本观点

3.新自由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区别

二.马克思主义与后现代主义

1.后现代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2.后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与基本观点

3.后现代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4.后现代主义的合理性与失误主义

三.马克思主义与分析的马克思主义

1.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

2.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

3.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与基本观点

4.马克思主义与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四.马克思主义与生态社会主义

1.生态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

2.生态社会主义的基本主张

3.马克思主义对生态社会主义的超越

五.马克思主义与市场社会主义

1.市场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

2.市场社会主义的基本主张

3.市场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社会主义的区别

4.对生态社会主义的评价

六.马克思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

1.民主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

2.民主社会主义的基本主张

3.民主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

4.对民主社会主义的评价

课程主要教材:

《当代国外社会思潮》,段中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主要参考文献:

1、《当代世界思潮》,邢贲思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年版。

2、《西方马克思主义概论》,衣俊卿,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下),亚当·斯密,商务印书馆1974年版。

4、《致命的自负——社会主义的谬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5、《走向后现代主义》,佛克马、伯顿斯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6、《市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者中的论争》,伯伦特·奥尔曼主编,新华出版社2000年版。

7、《生态马克思主义概论》,刘仁胜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版。

8《生态批判与绝色乌托邦: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王雨辰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