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之八

时间:2013-04-26浏览:474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学术沙龙之第八场教学研讨会

     2013年04月24日14:2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如期召开了首届学术沙龙第八场教学研讨会。法政学院法律专家逯雨刚唐其宝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旭明、孟献丽和梁爱蕴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研讨会的评议人。会议由石海兵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与。

     首先,石院长对参与会议的各位评议人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是对法政学院法律专家逯雨刚唐其宝二人成功回归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接着田中臣老师便以“论定罪量刑的联动证明标准”为题开展主题报告。

     田中臣的主讲内容主要有四块:首先是关于文献综述的汇报,他从关于证明标准的国外两大法系相关资料出发,寻求英美证据法和大陆法系在此方面的不同分等,从而引起大家对证明标准的关注,引出此次报告的主旨;接着,他对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及地方规则的演变作了进一步阐述与分析,主要体现为《刑事诉讼法》(2012年修改,2013.01.01施行)除第53条细化外,并未在原先基础上做明显修改,着重强调了各高级司法机关关于“死刑”判决的争议;随后,田中臣老师对国内研究现状做了简要概述,从而从侧面挖掘出自己研究此问题的三个理由;最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在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刑事案件纷繁复杂,虽然有刑法关于刑事证明的标准,即“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是仍然如天马行空般难以具体施行,因此,田中臣老师强调有罪必罚、重罪重罚、轻罪轻罚、无罪不罚(宁可虚罚,不可冤枉)的分层施行理念。其核心观点是确立双向联动标准,简单地说,拟判重刑要反制定罪要有高标准;拟判轻刑则反过来可以对定罪不要求那么高的标准。并用其司法公正性、经济需要性、现实可行性等四项理由加以论证从而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

     会后,各位评议人对田中臣老师所做的关于论定罪量刑的联动证明标准的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评析,既有质疑,也有肯定,更多的是具体建设性的建议,从而也促进了田中臣老师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最后,石海兵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既肯定了田中臣老师的细腻想法和研究动作,又在总结多方观点的基础上对其做出客观评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