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之六

时间:2013-03-29浏览:410设置

     327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举办了教学和研究沙龙活动的第六场学术报告会,院党委书记马先辉、教育学院林钦芬老师出席。林钦芬老师、刘琳副教授、杨现勇副教授和苗华老师担任了本场报告会的评议人。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先辉书记主持。

    马书记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梁爱蕴老师作题为“关于台湾开展生命教育的介绍与思考”的主题报告。

    梁老师首先以自己之前在台湾大学的相关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为切入点,从生命教育的兴起和发展情况出发,对生命教育的内涵、本质和目的进行了深刻的阐述。“生命教育”是教育最核心的议题,教育的本质即在于丰富与提升人的生命意义与价值。教育最原始的意义在于探寻生命的学问,故推展生命教育,只是希望将被扭曲的教育,回归其原有的本质。接着梁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台湾生命教育的发展情况和实施情况,在台湾学术界,“生命教育”的主要理念与内涵体现为一理念,二方向,三大目标,四个向度,五种取向。以此联系到中国大陆生命教育的实施情况。通过此次研究,梁老师得到了很大的启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她认为应该将生命教育融入高校政治理论课,使青年学子在血脉上与中国优秀的人生哲学与生命文化相联通。培养具有生命情怀的完整人,塑化具备生命自觉的智慧人,是高校政治理论课的价值追求。

    会议中,各位评议人分别发表了对在大陆开展“生命教育”的思考和疑问,梁老师也从不同侧面给予回应。同时,各位与会老师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异议,大家积极参与主题讨论,气氛热烈。最后,马书记对报告做总结发言,并特别感谢林钦芬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