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之五

时间:2013-03-07浏览:411设置

     3月6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举办了教学和研究沙龙活动的第五场学术报告会,院党委书记马先辉、院长石海兵、法律政治学院林桂榛教授出席。林桂榛教授、梅良勇教授、田旭明博士、张琳老师担任了本场报告会的评议人,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石海兵主持。

     石院长首先对从百忙之中来参加报告会的林桂榛博士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对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作了简要介绍。本场学术报告会的主讲人为我院的李颖老师,报告主题为“中和思想与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和谐观”,李老师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切入点,对“中和”和“可持续发展”这两个概念从整体出发,中和思想与可持续发展不仅植根于共同的哲学基础,而且有着共同的实质内容。这里所谓的实质内容,系指它们的核心思想和终极目标(或称最高目标)。这个核心思想和终极目标用一个概念来表达,即“普遍和谐”(儒家称作“太和”)的观念。它应包含宇宙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人自我身心内外的和谐等四个方面。这一“普遍和谐”的观念对解决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诸多自然与社会问题提供了智慧。

     会议中各位评议人对李颖老师的做的题为“中和思想与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和谐观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评价,把中和和可持续发展做联系十分新颖,古籍文献方面准备充足,前沿问题很丰富,从这两方面的共同点中找出宇宙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人自我身心内外的和谐等四个方面的共同点。同时,各位老师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异议,李老师也针对问题一一回应,大家积极参与主题讨论,气氛热烈。最后,石院长对报告做总结发言,并感谢各位评议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