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之三

时间:2012-12-13浏览:468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之三

      

       2月12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举办了首届教学研究沙龙活动的第三场学术报告会。院党委书记马先辉、副院长印少云、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代建军教授出席。代建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为良副教授、杨现勇副教授和李颖、闫洁老师担任了本场报告会的评议人。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印少云副院长主持

     印副院长首先对各位评议人,尤其是代建军院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参加本次报告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紧接着对本次探讨的主题作了简要的介绍。
     本场学术报告会的主讲人为我院刘琳副教授,报告主题为“中美比较视野中的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反思”,刘琳副教授以自己作为之前学校派出的9人前往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为期三个月访学经历为切入点,从中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设置的比较分析、中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方法比较、中美比较视野中的我国思想政治教学反思等三个方面对中美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异同展开了详细的论述,重点阐释了美式教学中完善的课程体系保证了科学性、对话式的授课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出小班化的教学能够有效提升教学中的效果。刘琳副教授在报告中力求寻找中美思政道德教育的差异,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新思潮新观点良莠不齐,我们在中国思政课的教学中要积极借鉴国外的有利经验,教师应在课堂中引导学生有效地思考问题、努力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观念。

     报告会后,各位评议人对刘琳副教授所做的关于中美比较视野中的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反思的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评价,大家围绕如今中国高校思政课开展的形式、内容、途径以及教育的本质和德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刘琳副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其中也有老师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认识。最后,印少云副院长做了报告总结发言,指出欢迎大家踊跃抒发见解、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