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 共享 共育: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徐州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20浏览:10设置

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5周年纪念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徐州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活动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一体化建设背景下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路径研究”,由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参会师生300余人。徐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深教授、陈美兰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张焰、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石鑫、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廷伟、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蒋喜华、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郭林等参加活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石鑫致欢迎词,徐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为推进徐州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明方向,市教科院副院长程廷伟以“讲好思政课故事”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提出了讲好思政课故事的几点要求。

课例展示环节,老师们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同上一堂课。小学部的周楠老师以“徐州名片我打造”为课题,教育学生领略城市之美、传播城市之魅。课上,周老师让学生承担本节课主讲工作,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初中部的时雨菲老师以“延续文化血脉”为课题,将丝绸之路作为整节课的线索,通过情景剧、头脑风暴等教学活动,促使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之美;高中部的高爱松老师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为课题,设计“探寻香包的文化价值”总议题,“探香包传承之意”“寻香包传承之策”分议题,以学生熟悉的香包文化为线索,展示香包文化的地域特色,并以此说明传统文化的特点、当代价值、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如何走向世界。

评课交流环节,三位老师分别阐释了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陈美兰教授充分肯定了小学项目化学习是基于真实任务的学习,极具创新性;初中主题式活动化教学,契合初中生身心特点;高中采用议题式探究性教学,在如何让香包文化“活起来”的教学环节中,学生们创意迭出。郭林老师结合三节课提出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我们能做些什么?”“小初高思政课教学在哪些方面是共通的?”等问题引发大家共同思考。

此次教师培训活动为推进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本项目组将参与徐州市推进区县合作共研、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建设、推进项目化学习等教研活动,着力打造大中小学特色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育人、铸魂育人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