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转专业方案

时间:2024-01-16浏览:12设置

       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苏师大教〔2019〕8号文件)和《2024度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具体考核方式如下:


一、哲学专业

(一)笔试部分

1.参考用书:

《马克思主义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哲学简论》(曹典顺等;人民出版社)

2.考试范围:

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理论,即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同时考察经典著作研读能力与哲学批判反思能力,尤其注重运用科学的观点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其他指导性意见:

要求掌握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治学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面试部分

1.自我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生对所报专业的了解程度、发展前景,为何选择本专业以及学生的未来人生规划。

2.提问环节:围绕哲学专业特点,专家组对面试学生提出2-3个问题。重点考察学生的理论基础与思维能力。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时观点明确,逻辑清楚,表达流畅。

 

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

(一)笔试部分

1.参考书目: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陈万柏、张耀灿主编

2.考试范围: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目的和任务、教育环境、教育过程、教育内容、教育原则、教育方法和载体等,尤其注重运用相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面试部分

1.个人自我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生对所报专业的了解程度、发展前景,为何选择本专业以及学生的四年个人规划。

2.提问环节:围绕专业特点,专家组对面试学生提问2-3个问题。重点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时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表述流畅,具有一定的逻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