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兰

时间:2020-07-25浏览:2229设置



  陈美兰,1966年生,江苏金坛市人,教授,马哲硕士。目前主要从事学科教学(思政)和教师专业发展,教育部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是20多个国培、省培项目首席专家和教学班主任,获2018年度江苏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先进个人称号。2014-2019年获得江苏师范大学“巾帼建功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实习生指导教师”、“优秀本科生学年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科研成果简介

  主持国家和省级课题项目4个,其中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大思政格局下大中小学思政课协同育人机制研究》((20YJA710004)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优秀教师群体成长的行动研究》(DHA160308)1项;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15年度课题《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师范生实践性知识习得模式研究》(2015-R-41174)1项和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2011年度重点课题《高中政治个性化作业设计的实践与研究》1项(JK9-Z016)均已结项。

  近年来在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学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6篇被人大报刊资料全文复印。《活动型政治课的价值内涵与实施策略》获得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代表论文《与时代对话: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活动型思想政治课程的理念与实施》《中学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现状与启示》《优秀教师群体成长的特征、理据与路径》《优秀教师群体成长机制优化研究》《优秀教师群体成长科研力提升研究》等。

  近年编著《中学政治学科教学论新编》获2017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于2019年9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思想政治课例研究》2019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