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研究生在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两个三等奖

时间:2018-11-29浏览:679设置


        2018年11月21日至23日,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53所高校经过初赛而最终进入决赛的62名选手,经过说课、授课和专家提问3个环节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琪琪、耿祥云两位同学分别荣获三等奖。

        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是当前全国最高层次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学科专业教学类比赛。2018年5月25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教指委发(2018)13号】文件,决定举办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此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展示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培养成果,促进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不断提高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永青教授在决赛现场,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推动教育硕士专业发展方面推行的一系列举措,高度强调学科教学(思政)在教育硕士领域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学校有关领导和研究生院等部门领导对此次大赛多次予以关注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此次大赛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院领导、导师组组长、相关导师和校外导师在内的工作小组,从初赛到决赛、从课件制作到教学录像、从说课到授课的相关环节进行了精心的指导和反复多次的教学指导。福建师范大学的决赛现象,我院2名进入决赛的周琪琪和耿祥云同学稳定发挥,最终分别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近年来连续取得较好成绩,2015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6年成为江苏省高校首批10所“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再次获批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全国并列第七十名,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40%。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前25%,全国排名44位。两名同学此次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一方面反映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扎实基础和较高水平,另一方面扩大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在国内影响力,也为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