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讨论

时间:2018-10-19浏览:4613设置

    2018年9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成员于17号楼200D就王为良老师关于“中美贸易战”视频展开了讨论。这是研读会新学期的首次活动,也是新成员加入研读会后的首次活动。

    视频中,王为良老师首先分析了中国的崛起、经济全球化以及美国制造业的衰落等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原因。其后,王老师指出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和影响。最后,老师总结,在中美两国处于溃败关系的形式下,贸易战的开展只会是受伤,美国发起贸易战是及其错误的。

    视频观看结束后,研究生一年级许腾飞同学和赵丹丹同学作为主讲人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王淇、吴家臣、张颖等同学相继发表自己的观点。社团同学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后一致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其缘由来自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而中美贸易战的主要原因则是中美贸易逆差、美国的霸主野心以及中国制造业的突飞猛进。对于美国的挑衅,中国应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条不紊地回应美国。随后研读会其他成员也纷纷从国家利益、经济关系和意识形态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最后,社长王骞同学对研读会内容进行总结,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国与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冲突,也为本次研读会的内容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实质,理解了国家对美国反击政策,更加坚定了国家必然赢得此次贸易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