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1-01-14浏览:777设置

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苏师大教〔20198号文件)和《2021年度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实际,特制定本科生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拔办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和哲学两个本科专业。为便于实施,两个专业选拔考试分别进行。在面试环节重点考察申请学生修读拟转入专业的可行性。

1、资格审查

各专业工作小组对照学校文件,审查申报人资格,充分了解转专业原因和申报人心理素质和身体状况。

2、面试环节

结合学生现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特点,考查学生对拟转入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创新能力程度、表达能力等情况。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面试覆盖如下环节:

 (1)5分钟自我陈述(30分):围绕转专业这一中心内容,阐述选择拟转入专业学习的动机,今后学习的设想,以及如何克服存在困难并顺利完成学业;

 (2)提问环节(70分):围绕转入专业特点,专家组对面试学生提问3-5个问题。

3、成绩计算办法

录取成绩由学生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组成,具体比例为:高考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占30%,面试占70%。根据上述计算办法,按照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经院办公会审定后,报送学校公示。

4、名额计划

结合学校文件精神,考虑到班额等实际情况,我院2021年每个专业预定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为10人。

5、考试大纲

专业类名称

面试课程

参考书目

考核范围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陈万柏、张耀灿主编

1、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目的和任务、教育环境、教育过程、教育内容、教育原则、教育方法和载体等。

2、师范生基本技能。

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通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通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通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