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于心应于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三

时间:2017-10-23浏览:576设置

  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9月13日上午8:30,校图书馆占春红老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带来《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

  占老师围绕“资源检索与利用”这个主题,首先介绍敬文图书馆的地理分布、资源内容、藏书丰富等概况;然后讲解敬文图书馆的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各个书库借书的具体规则,凭卡借书的全部流程,从检索书刊所在位置开始讲起,再到代书板的使用、持卡借书、消磁、续借等等;接着详细阐述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检索工具,即需要进行学科分类、知识分类、比较查找;最后,占老师对论文常用网站索引进行介绍,说明论文检索网站,如中国知网、Web-science、万方、读秀等。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报告圆满结束。图书馆是大学重要资源。通过此次讲座,相信新生对于如何合理利用校园资源、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都有了较为明晰的理解,为之后的学习科研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