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华家文化研究院”获批省级研究基地

时间:2017-08-28浏览:526设置

  为进一步创新社科研究组织方式,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有效发挥党和政府的思想库作用,根据省新型智库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意见决定,江苏省委宣传部下达《关于设立“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基地”的通知》(苏宣通[2017] 53号),由我校承建“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基地”,我院陈延斌教授为首席专家。

  研究基地团队通过对中国传统家训思想史进行了深入研究,近年来完成了《中国家训史》、《中国家训文献丛刊》(第一辑)、《中华十大家训》、《中国好家训》等一批著作,发表家训家风家礼等方面的家文化研究论文上百篇。家文化研究的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在《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州学刊》等报刊发表。陈延斌教授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观点在《人民日报内参》刊载。这些研究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陈延斌教授关于家庭家风建设的意见,得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批示;此后又经王部长建议,陈延斌教授起草了提案《关于加快〈家庭法〉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当前家庭、家风建设的若干建议》,由王部长修改完善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案,提交给去年两会,得到江苏代表团的联名附议,其中给予独生子女父母生病住院期间陪护假等建议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现代快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据悉,去年两会以来已有七八个省份采纳建议实行了陪护假制度。

  同时,基地研究团队依托首席专家陈延斌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已经对传统家训文献进行大量收集整理工作,同时开展家庭教育实证研究,提出以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民风,为拓宽反腐倡廉工作的家庭建设路径提供了参考。陈延斌教授还应邀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人社部举办的第一期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高级培训班授课,对推进全国家庭教育工作贡献智慧和对策。

  根据文件要求,研究基地下一步要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承担党委政府委托课题和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注重理论创新,不断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努力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重要区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