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招生简介

时间:2017-06-15浏览:1470设置

  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徐州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1983年创建政治教育系,后历经与法政学院的合并,于2011年独立建院,2016年学院入选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工作及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学院下设六个教研室(部),合作拥有一个省级研究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两个校级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和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专业学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11人,思想政治教育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近300多篇,《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新华文摘》《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期刊均有研究成果发表。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6项。学院教师先后在“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等多项教学比赛中获奖。学院已经形成学科、科研、教学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受到相关专家的表扬。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具有扎实基础和较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条件:教授7人(另有校内兼职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另有兼职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教师14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入选“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

培养优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平台较高,科研成果丰硕,管理制度完善。

 核心课程: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等。

毕业去向:40%左右的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4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或职业技术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2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

  咨询电话:0516-83536709

  网站:http://marx.jsnu.edu.cn

  招生主管领导:石海兵联系人:联系电话:0516-8353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