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教育”概念重述与研究范式的转向》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03-18浏览:342设置

3月10日下午,在16#302报告厅,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概念重述与研究范式的转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冠群教授主持。

史宏波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现有的两种定义、两种分歧以及两个基本矛盾等方面详细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于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实现人的发展。针对思想政治教育现存的问题,史教授提出应把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围绕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范式的危机提出了解决方案,强调核心概念要从微观向微宏并进,要以回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研究旨趣,要坚守学科立场与学科边界。此外,史教授提出同学们应广泛涉猎社会学、哲学和历史学的相关知识,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史宏波教授的报告为同学们后续的学习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范式的转向。报告最后,王冠群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并向史宏波教授表达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