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建设规划(2007——2011年)

时间:2012-04-26浏览:405设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建设规划

按照教育部关于顺利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转轨指示精神,依据徐州师范大学和法政学院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特制订今后五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建设规划。

一、积极推动实施新课程教学转轨

遵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推动实施新课程教学转轨指示精神,校院两级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精心布置,决定从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即春季学期)实施课程转轨,并要确保转轨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两门课程已经开设九年,已经形成稳定的教师队伍和较为成熟的教材、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等教学体系。实施课程转轨,将原两门课程转变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一门课程,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1、加强新课程师资队伍培训。由于实施新课程转轨时间急,新课程教材到位迟,任课教师对新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和教材不够熟悉,必须对全体承担《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学任务教师进行培训。教研室主任王为良参加了教育部20071月在北京组织的新课程教学培训,因此由教研室主任组织任课教师对每章教学内容逐一讲解,明确重难点,帮助教师吃透部编教材内容和精神。此外,积极争取让更多本课程任课教师参加国家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新课程教学培训。

2、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提高任课教师教学水平。积极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实现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实效化,每学期组织不少于两次的集体教学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新课程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思想体系。

3、组织实施教学示范课和教学观摩活动。针对新课程任职教师比较年期以及专业基础薄弱现状,切实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通过每学期开展各类教学示范课和观摩,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

二、开展新课程规范化建设

随着新课程实施,与新课程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试题或试卷库等还是空白,而这些又是高水平而规范的课程建设必不可少的要素。

随着任课教师教学讲稿的日益完善成熟和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良好把握,计划力争在2007——2008学年度完成完善的教学大纲、教案建设,2008——2009学年度完成多媒体课件和试卷库建设。

为圆满完成新课程教学转轨,在成熟的自制课件完成之前,可以先行购买较高质量的新课程课件以满足当前教学急用。

在完成上述建设任务之后,争取2010年前后将本课程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

三、积极探索新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科学性、实效性

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科学性、实效性,是全国高校普遍面临的挑战和任务。

伴随实施新课程教学转轨,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新路径、新模式。例如在传统讲授模式基础上,尝试开展参与性教学、小型课堂辩论会、案例教学等。

争取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新探索、新突破,获得校级及以上科研立项或发表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改革研究文章。

四、加强新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形成稳定的课程教学团队

较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是完成课程建设各项任务的前提与保证。

由于体制、收入水平等种种原因,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转岗、调离等流失严重,加之学校扩招,专任师资队伍缺口较大,而且队伍不够稳定,对我校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造成严重冲击。当前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师资极为薄弱,专职教师少、学历低、队伍年轻、不适应新课程转轨与建设需要的矛盾更为突出。

争取在今后几年里,通过培养、引进等措施,形成一支有较高学历、规模适度、教学水平过硬、科研水平较高、性别和年龄等梯队合理稳定的专任教师队伍,不断提高课程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基本的人才队伍支撑。

 

 

 

 

 

 

 

                       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

                                         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