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

时间:2012-04-23浏览:1527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S126003

课程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课教师:胡相峰

先修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专题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36              学分:2

开课学期:3          开课形式:讲授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主要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建构、价值追问、结构优化、功能发挥、过程分析、机制转换、活动研究、主间性、社会归化、有效性等九个方面分专题对相关专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性分析,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一定的前瞻分析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及其相关前沿问题的认识、理解和全面把握的能力,为下一步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和进行论文撰写奠定基础。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章  思想政治教育范畴论 

  思想政治教育学基本范畴的逻辑结构与逻辑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学范畴及其体系的理论创新。

  第二章  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论 

  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论研究的现状;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论研究的拓展与深化。

  第三章  思想政治教育结构论 

  思想政治教育结构研究的现状述评;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结构的主要研究论域。

  第四章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论 

   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研究的基础理论问题;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运行分析;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矛盾与规律体系;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研究的发展趋势。

  第五章  思想政治教育机制论 

  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研究述评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建设的成功经验;国外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建设的探讨;社会转型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的创新。  

  第六章  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论 

  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问题研究动态;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理论的基本内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具体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实践模式。

  第七章  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论 

  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概述;主体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回顾;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转向及其实现。

  第八章  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归化 

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的内涵及其条件;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的研究方法。

第九章  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问题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要素;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过程;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果;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评价。

课程主要教材:

《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张耀灿等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主要参考文献:

1.《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王学俭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2.当代思想理论教育前沿问题纵论》,赵康太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沈壮海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