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专题研究)

时间:2012-04-23浏览:820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S122001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专题研究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课教师:刘  琳

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54                     学分:3

开课学期:2                  开课形式:课堂讨论和讲授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和了解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思想的基本特征、主要内容、历史发展、当代价值以及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研究现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思想分析、指导当代中国社会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奠定经济理论资源。

课程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联系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与我国经济建设中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解读,揭示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与我国当下经济建设的相关性,展示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当代价值,分为以下几个专题研究:

1.经济哲学在我国的缘起

2.经济哲学的学科性质和一般研究方法

3.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价值取向

4.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基本范畴

5.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基本思想

6.《资本论》的经济哲学思想

7.社会主义与货币关系的历史反思

8.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9.资本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10.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当代价值

课程主要教材: 

《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及其当代意义》,余源培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主要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资本论》第一卷,郭大力 王亚南译,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版。

3、《经济哲学成为新的学科生长点》,余源培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年版。

4、《经济哲学》张雄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5、《经济哲学导论》,刘敬鲁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资本与社会和谐》,孙承叔著,重庆出版社2008年版。

    7、《中国经济哲学评论:2004货币哲学专辑》,张雄、鲁品越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8、《中国经济哲学评论:2006资本哲学专辑》,张雄、鲁品越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

9、《经济哲学:经济理念与市场智慧》,张雄、鲁品越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