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领导科学专题)

时间:2012-04-23浏览:1071设置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S126004

课程名称:领导科学专题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课教师:朱淮沂

先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适用学科范围: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36                               学分:2

开课学期:3                            开课形式:讲授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1、掌握领导学学科的基本范畴和理论,激发对学科理论的热情,探讨学界所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以推进领导科学理论体系的创新和完善。

2、注意学科交叉性,适当联系相关专业内容,加深对各自专业相关理论的理解,进一步拓展理论视野,转换研究视点。

3、着眼于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成为合格的“管理者”或“领导者”,学习掌握相应要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能力和方法。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讲为“领导科学与科学领导”。主要讲述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包括领导的本质和要素,现代领导原理与理论,领导科学的研究范围内容与方法,以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等。重点是领导要素的把握。展开分析的是马克思主义领导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思想,当前领导科学急需深入研究的若干重大问题,领导学界学科研究的若干问题,如领导本质论、我国的领导科学研究与西方的领导科学研究的差异,完善领导科学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的领导学学科等问题。课堂讨论关于领导与管理的关系问题。

第二讲为“西方领导理论及借鉴”。主要讲述领导学产生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当今西方领导学发展现状,包括西方管理理论产生发展概况,西方管理(领导)理论的三次革命(纵向);西方领导理论的四个方面(横向),即领导特质理论、领导行为和风格理论、领导权变理论、领导替代理论、自我领导理论和领导变革理论。展开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的是关于人性假设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人性论问题。

第三讲为“领导者素质及其权力、能力”。主要讲述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相区别的素质的内涵、特性与类型,当代领导干部素质的特殊要求;领导者的领导权的构成职、权、的关系,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领导者的能力构成以及观察思维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协调控制能力、创新应变能力、统揽驾驭能力等一般要求。重点介绍学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类型及其素质等有关问题研究动态。展开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的是关于领导、能力、权威与素质的关系问题。

第四讲为“领导的基本职能”。主要讲述中外学界对领导职能内容的不同界定和国内的共识;对若干基本职能如制定战略、健全机构与机构改革、人才建设与领导者的人才观、科学管理与掌握政策、健全制度,以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营造和谐人际关系加以梳理。重点涉及机构设置中的层次与幅度问题。展开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的是关于现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含义及领导作用问题。

第五讲为“领导方法”。主要讲述领导方法的特性、类型,领导的基本领导方法,包括传统的领导方法如实事求是的方法、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矛盾分析方法和基本的领导方法如调查研究方法、协调控制方法、人际沟通方法、督查总结方法等;领导者的具体领导方法如会议管理办法、日常公务处理办法、向上级汇报的办法、听取下属汇报的办法等。重点介绍领导控制中的有效掌控局势、注重综合平衡问题。

第六讲为“领导艺术”。主要讲述领导艺术的特性基础,领导艺术中的统驭全局艺术、用权与授权艺术运时艺术说话与演说艺术等一般要求;领导谋略的构成及领导者谋略水平提高的一般途径;以及领导艺术领导谋略与领导方法的关系领导艺术和领导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关系等。重点分析怎样辩证认识和把握全局。展开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的是领导艺术(谋略)与权术的联系及区别问题。

第七讲为“领导的科学决策”。主要讲述领导的科学决策的内容、与管理决策的联系与区别、领导决策的科学化、现代领导决策的类型、领导决策的程序与方法、领导者在科学决策中的角色包括发挥领导集体作用、正确对待有关专家、善于获取利用情报信息、善于科学预测、重视智囊团的建设以及提高自身的决策知识与修养等问题。概括介绍当前国内学界对领导决策问题研究涉及的问题并对研究现状作些分析。展开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与领导科学决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第八讲为“领导班子建设”。主要讲述领导干部人才的特点、领导人才的最佳使用、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规定;领导班子的类型及一般要求包括对党委领导班子、行政领导班子、业务领导班子、企业领导班子的不同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特殊要求,主要是怎样当好“班长”、怎样当好副职(“副班长”);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主要途径;当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的基本目标、方针与原则。概括介绍当前需研究探索的热点问题。展开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的是在干部工作中如何体现民主集中制问题。

第九讲为“领导体制与环境”。主要讲述领导体制的含义、作用、一般结构类型、我国的领导体制的内容和特点;我国领导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主要内容和路径;重点是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包括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正确处理和把握集中决策与分散决策的、坚持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等;领导环境的含义、影响因素,经济全球化形势下的领导、信息社会的领导,领导与构建和谐单位等问题。着重介绍新形势下如何不断改进领导方式的一些研究观点和成果。

第十讲为“领导力研究”。主要介绍学界对领导力的含义、实质的研究,职位领导力和非职位领导力的联系与区别研究,领导者形象(魅力)研究,领导力培养途径的研究和实践,国外研究“约哈利窗”理论模型分析;领导者核心能力研究意义、内容与领导者核心能力的提升与考核问题。

第十一讲为“领导者开拓创新能力研究”。主要讲述创新型领导者的特征、领导者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领导者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如何锻炼创新思维能力。重点分析创新能力是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人格的统一,探讨领导者如何在本系统营造创新土壤与环境问题。

第十二讲为“领导绩效评价研究”。主要介绍领导绩效的含义、特性及评价研究的意义,领导绩效考评的内容与原则,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评、政府绩效考评、领导成本考评的主要要求,现行等次划分弊端改进的途径领导绩效考评的方法与程序影响绩效考评的因素等。重点评介当前有关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热点问题、研究成果和观点。(本讲也可替换为“领导魅力研究或领导文化研究”。) 

课程主要教材:

    《领导学原理:科学与艺术》,刘建军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主要参考文献:

1、领导学原理:科学与艺术》,刘建军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领导科学》,刘银花、 姜法奎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领导科学与艺术》,苏保忠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朱立言著,中国人事出版社2008年版。

5、学校领导的道德使命》,迈克尔·富兰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6、领导科学基础》,于炳贵著,济南出版社2005年版。

学院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