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之九

时间:2013-05-09浏览:402设置

     58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教学和研究沙龙活动的第九场学术报告会。院党委书记马先辉、院长石海兵、院办公室主任何宏成出席。法政学院副院长菅从进,马院老师李颖、高丹丽、秦敏分别担任了本场报告会的评议人。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石海兵主持。

     本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为我院王月美老师,报告的主题为“《当前我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若干问题》”王月美老师首先谈到了当前我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其分为了两个部分:后勤保障中存在的问题与教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电脑设置管理滞后,电脑维护管理不到位,教室管理过死,报时铃不及时等一系列的问题。王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生动的向我们讲述了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的看法。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接着,王老师和我们共同探讨了当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她说,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堂教学形式单调,多样性不够。以灌输方式为主,提问、视频、演讲、讨论等互动性的教学方法不能充分得到实施;教师对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性和自主性和落实不够;学生过分注重结果,学习过程重视不够;学生不重视思想政治课理论课,注重理论知识的追求,轻视道德品德的完善。王老师的讲述再次的引发老师们的深思。最后,王老师对当前我校政治理论课课外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想。王老师的课件展示条理系统,主次分明,内容详实,形式多样。并以自己生动形象的亲身经历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与赞扬。

     王月美老师的报告完毕后,石院长首先对各位评议人,尤其是菅院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参加本次报告会表示了由衷的欢迎,紧接着,各位评议人对王月美老师所做的关于《当前我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若干问题》研讨的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积极的评价与讨论,大家围绕着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及自己的看法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讨论过后,石院长做重要总结讲话,王老师讲的实在,针对性强,是全国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问题是老问题了。首先要从教师教学来看,老师要多投入状态,做出好的课件,并且要多关心时事政治,给学生做出及时的反馈。同时,石院长也表示要积极的同学校沟通这些当前存在的问题,努力使我校的发展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