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活动之四

时间:2013-01-03浏览:486设置

    13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7#104举办了教学和研究沙龙活动的第四场学术报告会。院党委书记马先辉、院长石海兵、副院长印少云、教育科学学院杨乃虹教授出席。杨乃虹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石海兵院长、印少云副院长、朱世英老师和黄汝娟老师担任了本场报告会的评议人。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印少云副院长主持。

    本场学术报告会的主讲人为我院闫洁老师,报告的主题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讨”。闫洁老师的课件以分析教材为主线,将教材分为三个部分:屈辱史、抗争史和奋斗史,对教材进行了整体而又扼要的介绍。然后对三个时期的历史背景进行分析,通过古今对比设立思考题,引导学生思考;通过视频和图片展示,引起学生情感共鸣;通过案例分析和图表对比,引出中外差异并理清学生思路。闫洁老师的课件展示条理系统,主次分明,内容详实,形式多样。闫洁老师力图通过系统的讲述既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扎实的掌握学习内容,还能提高思维能力和看待事物的历史眼光。

    闫洁老师的报告完毕后,印院长首先对各位评议人,尤其是杨乃虹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参加本次报告会表示了由衷的欢迎,紧接着对本次探讨的目的做了简要的介绍。各位评议人对闫洁老师所做的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讨的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积极评价,大家围绕中国近代史纲要中一些重点问题、如何引导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思维和中国近代史的如何改进授课方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闫洁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其中也有老师提出了许多新颖而深刻的观点。最后,印少云副院长做了报告总结发言,并感谢杨乃虹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