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研究沙龙之二

时间:2012-11-29浏览:502设置

 

       11月28日下午2点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大会议室举办了首届学术沙龙的第二场学术报告会。校图书馆馆长高中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良勇教授、于桂凤副教授和郭华博士担任本场报告会的评议人。报告会由石海兵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学术报告会。
        石院长首先对各位评议人,尤其是高中华馆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本次报告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紧接着对本次探讨的主题作了简要但富有学术价值的说明。
        本场学术报告会的主讲人为我院孟献丽博士,报告主题为“价值与局限:奈斯深层生态学思想评析”孟博士首先从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出发点,从建设人类生态环境为起点,突出强调了深入探讨奈斯深层生态学的重要性和理论价值。从奈斯深层生态学的产生背景、理论体系、理论价值和理论局限等四个方面对奈斯的深层生态学思想进行了全面的概述;重点阐释了理论体系中的四个层次,即自我实现和理论实践基础层次、生态学的八条基本原则层次、从对八条原则的演绎得到的普遍性规范层次、从普遍性规范得到的具体情况及根植于具体情况的实际层次,以及这四个层次间的相互关系;深入挖掘了奈斯所认为的作为最高原则的“生态中心主义”思想和对非人类世界“不干预”思想的理论价值。孟博士还从奈斯所倡导的“自我实现”具有乌托邦性质和人类主体性丧失两个方面来批判了奈斯深层生态学思想的理论局限。
       报告会后,各位评议人对孟博士所做的关于奈斯深层生态学思想评析的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评价,从不同的角度对孟博士的报告表示了肯定,其中也提出了一点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最后,石海兵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既肯定了孟博士的研究,也客观提出了自己对于奈斯深层生态学思想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