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首届学术和教学研究沙龙活动

时间:2012-11-15浏览:495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首届学术和教学研究沙龙活动
 
       11月14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首届学术和教学研究沙龙活动。校纪委书记、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主任岑红、院党委书记马先辉、院长石海兵、副院长印少云出席。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石海兵主持。
      石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田旭明博士作题为“联邦制为什么不适合中国的再思考”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和教学沙龙活动系列报告会的第一场。田博士首先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为切入点,分析了什么是”改旗易帜”,并进一步分析了单一制和联邦制的概念,接着他从这两个基本概念入手进行了较深入的学理思考,概括的阐述了联邦制和单一制没有优劣之分,也无姓资姓社之分,接着他从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联邦制为什么不适合中国”。他认为中国古代和近代的实践证明中国没有实行联邦制的土壤,同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也是赞成实行单一制的,而且坚持单一制同维护社会稳定不可分离,当代中国的单一制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地方普通行政区问题、民族问题以及国家统一问题上的“特色”。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单一制能维护社会与国家的稳定、安定团结。因此,长期坚持中国特色单一制,坚决不搞联邦制,是振兴中华的必然抉择。
       会议中,各位评议人、与会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实际,探讨了对联邦制和单一制问题的思考和疑问,田博士从也从不同侧面给予回应。
       岑红书记作重要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向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岑书记从两个方面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一、活动形式特别好。学术和教学研究沙龙这种形式特别新颖,可以把大家聚起来,一起探讨学术和教学问题,互相争论和探讨,所有教师都有做主角的机会。二、活动可以更加深入、内容可以更加丰富、气氛可以更加轻松。学术沙龙活动的形式很好,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在内容上可以更加丰富一些,我们的老师可以把自己想要研究的课题拿出来一起探讨,提高我校科研项目的中标率。此外,教学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最重要环节,这个学术和教学研究沙龙为我校提高教学质量作了很有意义的一步、活动要坚持办下去,但是今后的氛围可以再轻松一些,我们可以把这作为一种展示自己的机会,今后这种活动学部也会大力支持,我们要把这个活动向全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