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庆活动之二:艾四林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2-10-16浏览:461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庆活动之二:艾四林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0月15日上午9:40,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艾四林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

       艾教授的学术报告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若干现实热点问题而展开,从“三个体系”、“七个思潮”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理论阐述。艾教授首先就“三个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学术话语体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紧接着艾教授就“七个思潮”即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普世主义价值观思潮、西方近现代思潮、自由改革思潮、新民粹主义思潮进行了概述。在互动提问阶段艾教授就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紧要关系进行了透彻的理论分析,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树立理论自觉、自信的意识。

        艾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思路明确,表述清晰,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通过聆听此次学术报告使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各种热点问题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了解,既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启迪了思想,享用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