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庆活动之一:吴潜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2-10-16浏览:454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庆活动之一:吴潜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0月14日上午9:30,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吴潜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列宁爱国主义思想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吴教授的学术报告围绕着“正确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含义”而展开,他认为列宁的爱国主义思想是在批判狭隘的小资产阶级的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形成的,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是一种情感系统、一种行为准则系统,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突出强调了爱国主义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性。随后他又论述了道德要求是爱国主义的最基本要求,通过列举多个事例阐述了爱国不仅是道德要求,还是政治准则,要求人们要维护国家的权威力量,信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互动提问阶段吴教授还教诲研究生同学在学习马恩原著的过程中一定要回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领会,培养自己的经典意识和问题意识,用学到的理论来分析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整场学术报告吴教授表述清晰,思路明确,逻辑缜密,体现了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在学术报告过程中吴教授运用了大量的具体实例也体现他丰富的学识储备。在场同学听后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