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发〔2012〕55号  关于申报2012年下半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2-09-02浏览:330设置

文章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2-09-01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部门、研究机构: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的通知,现将2012年下半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后期资助项目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1)成果不属于基础研究类学术专著,包括:非学术研究的通俗读物,应用性研究成果,论文及论文集、研究报告、教材、软件,译著,等等;
  (2)成果完成不足80%;
  (3)博士论文、博士后研究报告通过后不满2年,或虽满2年但未作较大修改(以博士论文或博士后研究报告为基础的成果申报后期资助项目,须提交论文或研究报告原文,并附详细修改说明);
  (4)成果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5)推荐意见不符合要求;
  (6)已出版著作的修订本或与已出版著作重复10%以上;
  (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含子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的成果;
  (8)申请人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尚未结项;
  (9)不同意由全国社科规划办统一安排出版;
  (10)成果距上次申请未立项不足一年。
  2.其他申报条件请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实施办法》(暂行)《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公告》《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问答》的相关要求执行。
  3. 请申报老师9月15日前先将项目申请书1份,申报成果1份报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先行审查。
  4.申报材料上报要求。包括:(1)项目申请书3份,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填写好推荐意见,由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签署意见; (2)《成果介绍》活页一式8份;(3)申报成果,由三名同行专家推荐申报的报送6套书稿(申报书稿字数在80万字以上的,报送3套书稿和6份成果概要,成果概要包括2万字以内的成果内容介绍,以及全书目录和参考书目);由出版社推荐申报的报送4套书稿。书稿和成果概要均用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成册,并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和单位等信息;(4)电子光盘,须包含申请书、书稿、概要、附件等所有申报数据,光盘上请标明申请人姓名、单位及学科分类。
  二、关于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1.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研究当代中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翻译及在国外的出版。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1)在国外已经出版,或受到“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国文化著作对外翻译出版工程”资助的成果。
  (2)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尚未结项者。
  3.其他申报条件请按《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问答》的相关要求执行。
  4.申报老师如以出版社推荐申报请务必在填表前与科技处(社会科学处)联系沟通。
  5.申报材料要求。包括:(1)项目申请书(国内出版机构和国内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分别填写相应的申请书)一式6份(A3纸打印、中缝装订);(2)所翻译原著、译稿或翻译样章(须为核心章节,2万字以上)各6份;(3)与国外学术出版机构所签订的出版合同、国外出版机构法律证明文件等有关文本的复印件及中文译稿各2份;(4)包含以上材料电子版的光盘,光盘上请标明申请人姓名、单位。另外,也可附上反映原著学术水平及其影响的相关材料。
  请按照要求填写《申请书》、《汇总表》,并于9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交科技处(社会科学处)文科科研管理科,同时将相应的电子文本发送至skc@jsnu.edu.cn
  联系人:巩岩(电话:83500230,13605215010)、张文德(电话:83536265,15996889091)
  未尽事宜,可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查询。

  附件一: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材料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书(用于同行专家推荐申报).doc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书(用于出版社推荐申报).doc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
  4.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汇总表(同行专家推荐申报.xls出版社推荐申报.xls
  附件二: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材料
  1.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请书(科研人员、科研机构类).doc
  2.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二〇一二年九月一日